close
李敖長女:他是偉大作傢 卻不太適合做先生和父親

臺灣著名作傢、評論傢、歷史學傢李敖於3月18日上午10時59分在臺北“榮總”醫院去世,享年83歲。

臺北“榮總”醫院當日上午代傢屬發出說明稿表示,李敖於2015年7月因步態不穩至醫院求診,經診斷為腦幹腫瘤,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,接連渡過難關。2017年10月1日,李敖因肺炎入院,治療後感染病況穩定。今年1月底起,李敖病況急速惡化。

▲圖片來源:視覺中國

說明稿表示,傢屬感謝各界的關心與慰問。

李敖1935年4月25日生於哈爾濱,吉林省扶餘縣人,1937年遷到北京,1949年隨父母到臺灣,曾先後在臺灣大學歷史系、歷史研究所就讀。李敖曾因發表抨擊當政者言論等於1971年3月被捕,判刑10年,於1976年11月出獄,總計入獄5年零8個月。李敖除研究、寫作、教學外,還積極從事公開演講、時事評論等,並曾當選臺灣民意代表。李敖反對“臺獨”,支持兩岸統一,其主要著作包括《李敖大全集》、《李敖回憶錄》、《北京法源寺》等。

罵瞭一輩子 生前曾寫“致我的傢人、友人、仇人”親筆信

作為一名作傢、評論傢,文如其人,說的就是李敖。

▲李敖個人微博截圖

從李敖的作品風格中不難看出,李敖是一位個人意識和社會批判意識相當突出的作傢。在向來比較保守的漢語語境中,李敖的文章語言絕對是一個極端。嘻笑怒罵間極盡批判風格,通過他的文章,我們更多看到的是一個敢怒敢痛敢喜敢悲敢愛敢恨,率性而行,快意恩仇的李敖。

李敖曾在大學演講時對青年說:“年輕就是要不信邪,拒絕心靈軟骨病,年輕就要有情趣,拒絕乏味毀自己。”不過,總是“依稀當初少年笑,眉目不減當年傲”的李敖也有很多言論引起過一片嘩然,他曾表示500年後中國白話散文最好前三名全電動床是我,也曾說過“要想佩服誰,我就照鏡子。”“如果我不是李敖,我願做李敖第二。”

在臺灣地區,要找個沒有被李敖罵過的名人,恐怕不多。有人曾統計過,李敖抨擊和罵過的人,已經超過瞭大約三千人。這樣的李敖罵瞭一輩子,抗爭瞭一輩子。如今,逝者已矣,是非在己,毀譽由人,隻是世間已再無李敖。

事實上,他在得知自己罹癌後,曾透露將與媒體合作,推出訪談節目《再見李敖》,邀請傢人、朋友和仇人上節目,向對方逐一做最後的道別,並為此寫瞭一封親筆信表示,想透過這些,“見證我人生的謝幕”。(文末附李敖親筆信全文)

在道別信中,李敖坦然面對與親仇之間曾有的美好或殘酷。曾表示死不丟人,怕才丟人的李敖,承諾期盼著一個真誠坦白,不留遺憾的會面。

“因為是最後一面,所以我希望這次會面是真誠的,坦白的。不僅有我們如何相識,如何相知,更要有我們如何相愛又相殺……或許我們之前有很多殘酷的鬥爭,但或許我們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;我希望通過這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|靜電機|靜電機推薦|靜電油煙處理機|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次會面,能讓我們都不留遺憾,這是我對你的承諾,也是我對你的期盼。”

長女評價:他是一個偉大的作傢,不太適合做先生和父親

相比李敖事業上的知名,在作傢的另一面,李敖也是一名父親、一位丈夫。

據悉,李敖有三個子女,長女李文是他與原同居女友王尚勤的女兒。另外一對兒女是和現任妻子王小屯所生,兒子叫李戡,女兒叫李諶。

▲李敖和女兒李諶(圖/李敖個人微博截圖)

長女李文在接受媒體專訪時,談到對父親李敖的印象,曾這樣描述:

“我們像朋友,不像父女。我們都認為他是一個偉大的作傢,不太適合做先生和父親。畢竟我成熟瞭,可以理解他商標註冊費用瞭。”

而兒子李戡曾對媒體記者評價父親李敖:

“他對人情世故看得很淡,但他是個盡職的父親。”在李戡的幼年印象中,父親總是很忙。

李敖是一個有爭議的人,人們對他愛恨的兩極化,曾讓兩個孩子感到無所適從。“同學對我父親的印象比較膚淺,隻知道他會罵人,喜歡告人等等。”李戡在接受采訪時曾坦言。

而在李敖眼中,因為自己與子女年齡的差距,李敖曾常說自己是祖父級的父親,

“我們之間落差很大,所以我很滑頭,不太管他們。”

相比之下,作為長女的李文稱已經很久沒有見過父親瞭,在去年的訪談中,她談到:

“最近一次見父親是他2005年演講的時候。以前有奶奶在,我經常飛回去看他。(奶奶離開之後)就漸漸淡瞭,畢竟我有我的生活,他有他的生活和傢人。”

李文表示,父親在有封信中大陸商標申請寫到瞭他去世後不會有葬禮。在被問及想跟父親說什麼時,李文談到:爸,你一生也不在輸贏,在你怎麼玩,你該退休瞭,凋零瞭,讓下一代開始玩瞭。”

附:《李敖親筆信》

致我的傢人、友人、仇人

你們好,我是李敖,今年83歲。

年初,我被查出來罹患腦瘤,現在剛做完放射性治療。現在每天要吃6粒類固醇,所以身體裡面變得像一個戰場,最近又感染二次急性肺炎住院,我很痛苦,好像地獄離我並不遠瞭。

我這一生當中,罵過很多人,傷過很多人;仇敵無數,朋友不多。醫生告訴我:“你最多還能活三年,有什麼想做、想幹的,抓緊!”

我就想,在這最後的時間裡,想和我的傢人,友人,仇人再見一面做個告別,你們可以理解成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後一次會面,“再見李敖”及此之後,再無相見。

因為是最後一面,所以我希望這次會面是真誠,坦白的。不僅有我們如何相識,如何相知,更要有我們如何相愛又相殺。

對於來賓,我會對你說實話;我也想你能對我講真話,言者無罪,聞者足戒。

或許我們之前有很多殘酷的鬥爭,但或許我們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;我希望通過這次會面,能讓我們都不留遺憾。不留遺憾,這是我對你的承諾,也是我對你的期盼。

對於來賓,不管你們身在哪裡,我都會給你們手寫一封邀請信。邀請你來臺北,來我書房,我們可以一起吃一頓飯,合一張影,我會帶你去看可愛的貓,我會全程記錄我們最後一面的相會,一方面是留作你我紀念,另一方面也滿足我的一點私心:告別大陸媒體近10年瞭,我想通過這些影片,讓大傢再一次見到我,再一次認識不一樣的我,見證我人生的謝幕。

謝謝各位!

台灣油煙處理專家|油煙處理|油煙處理機|油煙處理設備|除油煙機|除油煙機推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dr319z1j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